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

[2014X關西楓火] 嵐山(一) 渡月橋、桂川



2013年7月去了京都一趟,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機會到嵐山走走看看。
2014年的11月,再次來到關西,將嵐山安排為第一個行程,無論如何一定要看到桂川上的小船、楓紅的嵐山,以及聽說很厲害的常寂光寺。

11/22晚上10點才狼狽的在大阪落腳,11/23早上5點多起床,把行李寄放在梅田車站,7點多就已經背著兩台相機出現在嵯峨嵐山駅了!

當時心中只有一句話:我 終 於 來 到 了 嵐 山 啊 啊 啊 啊!


當天,老天爺給了一個不能再好的天氣,好讓我踏遍嵐山各個景點,不過這樣的好天氣又恰逢日本三連休,不管在哪拍照都在躲人,爆炸的人潮至今仍不想再領教!然而嵐山依然美,紅楓使得這古都更有味道。

來嵐山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,拍一個我夢寐以求的畫面。早晨的陽光灑在楓葉上,透光的楓葉紅得如同在燃燒,就在此時,從楓葉的縫隙,一艘划行在桂川的小舟正巧進入紅楓框架中。這一瞬間的畫面早在出發前,就在腦海中不斷地重複。因此,到嵐山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尋找這樣的畫面。


前往渡月橋是第一步,慢慢調整行走的步伐,尋找拍照的靈感與步調。


一早嵐山處於背光,從橋上往嵐山望,可以清楚看到其實嵐山還未完全變色,但晨光所帶來的反差仍是美麗。除此之外,夢想中的小舟已經被我找到了!





在桂川東岸走了很長一段路,始終找不到適合拍攝的點,缺乏睡眠的我體力快速下降,有好些時刻幾乎都要調頭往回走,但是不甘心沒拍到那在腦海中重播無數次的畫面,只好硬著頭皮往下走,終於被我遇到了!

剩下的工作就是構圖與等待最佳時機了。





自拍神器真的無所不在,不管是在台灣自由廣場,還是在桂川河岸旁....



終於,拿到夢寐以求的畫面了。
如詩如畫呀!
一切的疲憊與等待都是值得的!



等待的期間也讓體力恢復許多,拍完後趕緊前往下個景點「天龍寺」,下一篇再做詳細的介紹。

題外話,在拍攝此點時,深深讓我覺得需要把Contax G45出掉。G45確實是個不錯的鏡頭,透過Techart轉接在Sony A7系列上可以順利的自動對焦,唯一的缺點就是此轉接環會使相機無預警的當機。
當小舟划過要按下決定瞬間的快門時...... 當機。
當陽光好不容易從雲層透出光芒來時...... 當機。
當日本正咩走到面前時...... 當機...
實在無法忍受轉接環隨時會帶來的當機和損失,迫使我在還沒有拍完此景就換成Canon EF - nex接Canon EF 17-40mm f4 L,即使是手動對焦,仍然比當機要好!更不用說鏡頭表現也是相當的好!

從此之後,Contax G45就被我封印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